“2016’上海青年力学论坛”成功召开

   

参会代表合影

    “2016’上海青年力学论坛”于2016年9月11日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隆重召开。会议由上海市力学学会主办,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上海市针灸机制与穴位功能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上海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单位的70余名青年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午9:00,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上海市力学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徐鉴教授,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主任艾剑良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王桂华研究员,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宋成利教授,国家青年千人、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邓道盛研究员,上海市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姚伟教授,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慧玲老师。开幕式由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大学卢东强主持。开幕式上,艾剑良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徐鉴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发表了慷慨激昂的开幕词。徐鉴教授强调,年轻学者和学生是学科未来发展的主力军,他勉励青年人要善于把握机遇,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开幕式最后,举行了中国力学学会2016年“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上海区)颁奖仪式。随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接着,论坛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本次论坛主要分为著名学者的邀请报告和青年学者的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的邀请报告分别是:王桂华研究员的“海洋中尺度现象研究进展及难点”,宋成利教授的“微创外科的生物力学原则和智能医疗器械”,邓道盛研究员的“复杂微流体在纳米材料和水处理中的应用”。每个报告历时40分钟,分别由学会常务理事姚伟教授、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舒助理教授主持。这些报告反映了当今上海力学界一些最新研究成果,既有理论方法,又有实际应用,深受与会者的好评。同时,启迪了年青学者和学生的科研思路,开阔了视野。

    论坛组织的9篇专题报告分别是:复旦大学祖迎庆的“Lattice Boltzmann Modelling of CO2 Migration in Saline Aquifers”和徐凡的“On axisymmetric/diamond-like buckling and surface mode transition in core-shell cylinders under axial compression”;上海交通大学李寅峰的“二维碳纳米材料力学性能的表征与调控”、林志良的“基于多极子边界元法的数值波浪水槽”和邹璐的“验证与确认分析方法及其在船舶阻力数值计算中的应用简介”;同济大学王莉华的“Dynamics of the dragonfly wings raised by blood circulation”和于涛的“Aging behaviors of plant fiber/poly(lactic acid) (PLA) composites”;上海大学宋亦诚的“锂离子电池电压迟滞回线的应力耦合机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有限区域孔隙弹性(流固耦合渗流)问题的几个解析解”。每个报告20分钟,分别由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诚、邹璐、马新玲主持。

    在本次青年力学论坛上,与会者一致认为,论坛既为年青学者与知名教授相互交流架起了桥梁,也为上海力学界年青学者展现自己最新成果的提供了机会。与会者纷纷表示,这次学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对本此主要组织者华诚副教授、姚伟教授等会务组的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

(青年工作委员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