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举办2016年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

    为增进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专家间的交流,促进上海市固体力学学科发展,上海市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于2016年12月22日下午在上海汽轮机厂外宾接待室举行了2016年第二次会议。共有14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名单附后),他们来自6个单位,既有来自高校的学者,也有来自企业界的专家。本次会议议程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两个特邀学术报告,第二部分是讨论确定下一年度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第三部分是参观汽轮机厂。

    会议由委员会主任霍永忠教授主持。首先邀请两位专家做了两个特邀报告。来自上海汽轮机厂的单鹏作了题为“超长叶片振动测试研究” 的报告,他的报告围绕长叶片动频调频试验技术和动响应测试方法,讲述了他们在电磁激振系统建立、无线电遥测系统、模态识别应用、高阶调频措施、结构阻尼分析等方面做的工作。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许金泉做了“蠕变及蠕变疲劳寿命的力学评价方法”的报告,他从几何损伤、静态疲劳损伤、循环疲劳损伤的耦合演化出发,建立了损伤演化律来评价寿命。该方法可以在少量材料的蠕变疲劳特性预先被确定的情况下,应用于任意应力状态、载荷频率等工况。两个报告都非常精彩,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报告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原定每个报告讲述35分钟,讨论5分钟。由于大家讨论热烈,讨论时间都超过了10分钟。

    会议接下来讨论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首先,吴慧玲秘书长传达了上海市力学学会第十二届三次理事会、十二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动议,对专业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协助组织2017年9月的学术年会,主办一个分会场。二是加强产学研联合,力争取得实质性的合作成果。接着霍永忠主任总结了上一年度专委会的工作,并与各位委员一起讨论安排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2017年开展两次专委会活动,上半年活动由华东理工大学的轩福贞副主任承办,下半年活动将由一企业承办,初步计划由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吕军副主任承办。杨帆秘书给大家分发了上海市力学学会的通讯录。

接下来,刘岩副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上海汽轮机厂生产车间。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各类汽轮机的成品和零部件,听取工厂技术专家关于公司发展和汽轮机产品的介绍,围绕着汽轮机生产和测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力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这次参观,大家增进了对上海汽轮机厂以及相关产业的了解,体会到了力学学科在产业界的应用和需求,为进一步的产学研结合打下基础。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增进了学术交流,促进了产学研结合,为高校和企业的固体力学学者专家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必将进一步促进上海市固体力学学科的发展。(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杨帆)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