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诊断与加固技术专业委员会举行两次中澳双边学术交流会

为了解工程结构加固及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加强上海市力学学会工程结构诊断加固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建科院上海市工程结构安全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交流,特邀请了2位澳大利亚的技术专家在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举行学术交流活动。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的沈鲁明博士于2017111日做了题为“Aluminium composite plate with nacre-like structure for impact and blast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上海市力学学会工程结构诊断加固技术专业委员会李向民主任委员、许清风秘书长、蒋利学、郑昊、高润东、王卓琳、蒋璐、同济大学余江滔等委员,张富文、陈溪等学会会员约15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学术报告以铝复合板仿生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介绍了珍珠母贝的特殊层次结构,以及采用7075铝合金和界面胶合材料仿珍珠母贝结构制成的铝复合板,并展示了该仿生铝复合板抗冲击和抗爆性能的实验及数值模拟研究结果。沈鲁明博士目前担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固体力学、冲击工程、多尺度建模、先进结构材料和多孔介质,已出版80多篇国际学术期刊论文。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的余涛博士于2017116日做了题为“FRP-Strengthened Steel 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专委会许清风秘书长、高润东、王卓琳、上海交通大学王春江等委员,同济大学余倩倩、江佳斐等老师约15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学术报告FRP加固钢结构为主要研究对象,介绍了改善粘结效果的钢结构表面预处理技术、合适胶粘材料的选择、FRP与钢材粘结性能的分析模型、FRP加固受弯钢梁以及FRP加固局部屈曲薄壁钢管柱等方面的研究和工程应用。余涛博士目前担任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基础设施复合材料国际中心副主任、《结构工程进展》国际期刊副主编、国际工程FRP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以FRP为主的工程结构复合材料及其在结构加固中应用的相关研究。

学术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到会的委员和老师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参观了上海市工程结构安全重点实验室。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会,专委会委员及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在仿生材料研究应用、结构加固分析方法及技术手段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拓展。

王卓琳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