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青年力学论坛顺利举行

    “2017上海青年力学论坛”于2017年6月10日在同济大学彰武校区隆重召开。会议由上海市力学学会主办,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联合承办。来自本市高校、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四川绵阳)、科学出版社(上海)等单位的100余名青年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午8:45,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在同济大学彰武校区同飞楼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委书记石成老师,上海市力学学会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徐鉴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张文明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齐颖新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周全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丁虎研究员,同济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韦萍研究员,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慧玲老师。开幕式由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大学卢东强教授主持。开幕式上,石成老师代表承办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介绍了同济大学力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徐鉴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发表了慷慨激昂的开幕词。徐鉴教授强调,年轻学者和学生是学科发展的生力军,他勉励青年人把握机遇,努力工作。随后,卢东强研究员介绍了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旨在促进青年学者学生成长的各项学术活动,包括青年力学论坛、力学名家讲坛、优秀青年学者学生评选以及和其他高校协办的力学研究生学术节、力学博士生论坛、船舶海洋与力学暑期学校。接着,论坛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报告主要分为著名学者的邀请报告和青年学者的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的邀请报告分别是:周全研究员的“Heat Transport in Turbulent Thermal Convection”;张文明研究员的“谐振微纳机电系统动力学”;齐颖新研究员的“Mechanobiologicalroels of nuclear envelope proteins in vascular remodeling”;丁虎研究员的“运动连续体非线性振动的几点进展”;韦萍研究员的“New transitions in rotating Rayleigh-Bénard convection”。每个报告历时40分钟,分别由上海大学研究员、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丁虎,同济大学副教授、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王莉华和同济大学助理教授、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舒主持。这些报告反映了当今上海力学界一些最新研究成果,既有理论方法,又有实际应用,深受与会者的好评。同时,启迪了年青学者和学生的科研思路,开阔了视野。

    论坛组织的7篇专题报告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刘筠乔的“包膜气泡平移运动中的阻力和界面稳定性分析”;上海理工大学唐敏的“自带冠叶片接触碰撞减振特性研究”;同济大学涂昊昀的“Study the fracture behaviour of an electron beam welded joint”;复旦大学曹博超的“矩形边界液晶薄膜上的电致对流现象研究”;上海交通大学梁夫友的“人体动脉系统的生物力学建模仿真及其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上海理工大学孙秀婷的“时滞非线性隔振器的振动特性研究”;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杨小权的“基于高精度间断伽辽金有限元方法的湍流数值模拟研究”。每个报告20分钟,分别由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诚和邹璐主持。

    在本次青年力学论坛上,与会者一致认为,论坛既为年青学者与知名教授相互交流架起了桥梁,也为上海力学界年青学者展现自己最新成果的提供了机会,同时也为理论研究与实际问题的结合搭建了平台。与会者均表示,这次学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对本此论坛主要组织者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动力学与控制课题组的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

 

(青年工作委员会张舒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