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为促进上海市固体力学学科发展,增进产学研合作,上海市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5月23日下午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了2017年第一次会议。共有10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他们来自5个单位,既有来自高校的学者,也有来自企业界的专家。
    会议由委员会主任霍永忠教授主持。首先邀请了两位专家做特邀报告。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王旭教授作了题为“固体薄膜表面失稳研究” 的报告,他的报告探讨了在范德华力作用下与刚性基体非理想粘接薄膜的表面失稳,提出一种基于传递矩阵的简单而有效方法来求解涉及多层薄膜和多层简支板的复杂表面失稳问题。来自复旦大学的徐凡研究员做了“膜基系统失稳现象的多尺度建模”的报告,他主要采用数值计算方法研究了柔性基底上薄膜起皱现象,模拟了平面和曲面膜基系统三维失稳模态的演化全景,并探讨了采用慢变傅里叶系数法建立宏观缩减的多尺度模型来研究短波失稳问题的方法。两个报告都非常精彩,主题相互联系而又各有不同,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报告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原定每个报告讲述35分钟,讨论5分钟。由于大家讨论热烈,讨论时间都超过了10分钟。
会议接下来讨论了专委会下半年的工作计划。首先,委员们讨论了2017年9月即将举行的上海市力学学会学术年会固体力学分会场的组织安排工作,初步确定采用邀请报告为主的会议组织形式,拟由每个会员单位推荐1个邀请报告,在报告内容方面强调工程应用背景,并提倡报告人老中青结合。接着会议讨论安排了下半年的专委会活动,通过参会人员的民主商议,初步计划由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吕军副主任负责承办下半年的专委会活动。会议还吸引了陶氏化学公司的郭永进博士参加,并请郭博士做了自我介绍和公司研发方面的介绍。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增进了学术交流,加强了产学研结合,必将促进上海市固体力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会议现场


(固体力学专委会、同济大学:杨帆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