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善东教授在“力学名家讲坛”做学术报告

  

涂善东教授作报告

     2017年6月29日下午,“力学名家讲坛”在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二楼东会议室举行,上海市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教授做了题为“合作点亮创新——从力学科学走向工程的点滴体会”的学术报告,该活动由上海市力学学会主办、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的。讲坛由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卢东强研究员主持,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周哲玮教授、上海市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郭兴明教授、常务副秘书长吴慧玲老师和来自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涂善东教授于1988年获南京化工学院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长期致力于高温蠕变力学、结构强度理论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在拓展高温结构完整性理论、建立含缺陷结构安全评价方法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系统的成果,并成功应用于高温压力容器、超超临界汽轮机等重大装备的设计、制造与运行维护,为我国石化、发电等领域关键装备的创制与失效预防做出了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

报告中,涂善东教授从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的世界趋势谈到中国现状,并分享了自己团队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做到将力学与其他学科结合,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与国民经济发展;介绍了集固体力学、流体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方法解决石油化工、火力发电、核电、航空与航天领域问题的案例,说明组织创新的重要性。为了实现持续的创新能力,在力学及相关专业教育的过程中,必须强调合作与创新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涂善东教授还就与会师生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后,吴慧玲常务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七个部委办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的通知和“五不准”全文及《上海市力学学会关于学风建设实施条例》。她结合近期发生的学术造假在国际学术界产生恶劣影响的情况,告诫同学们要坚守道德底线,规范发表论文,也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报告会现场

 

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卢东强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