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讲座进校园 思维碰撞激热情-科普工作委员会组织科普报告会

刘五祥做报告

927日下午,来自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的刘五祥教授来到我校,为我校高一创新班及高二选修物理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又精彩的力学讲座——《我们身边的力学》。

讲座一开始刘教授就像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你知道有哪些力学方面的科学家?”这可难不倒我们热爱物理的同学们,牛顿、伽利略、帕斯卡、爱因斯坦等等,一个个物理学家名字回荡在大报告厅。刘教授的讲座正式开始,刘教授就六个生活中的力学现象分析其原理:(1)剪刀的力学原理(2)肥皂泡泡先升后降的力学原理(3)自行车里的力学原理(4)过山车里的力学原理(5)高压锅中的力学原理(6)相同材料的杠杆承载力的不同。在问题抛出之后,高一同学在利用初中知识和推理下积极举手发言,大胆猜测;高二同学则运用各种已学习的力学知识推理证明,大家都兴致勃勃地享受这思维碰撞的火花。在大家积极发言后,刘教授做了更详细的解释,比如过山车坐前排、中部还是后部更刺激的问题,在刘教授简洁地推导后,我们恍然大悟,原来过山车后排才是更刺激。这种科普讲座既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又将力学与我们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向刘教授致以最热烈的掌声。这次的讲座使我们认识到物理对生活的实用价值,同时提升了我们对力学的兴趣。生活中还有许多神奇的现象可以用力学来解释,我们要善于发现,勇于思考。学好力学,并将力学学以致用,这才是我们学习的根本。

报告会现场

                              

 同济第一附属中学高二年级报道

(编者注:本次活动是科普工作委员会围绕全国科普日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