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在能源领域的发展与展望”技术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薛雷平 许金泉   霍永忠   王国珍 李余德    

 

     

    2017年12月6日下午,上海市力学学会在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召开“力学在能源领域的发展与展望”技术交流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师生,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上海发电设备成套院、上海汽轮机厂、中广核电设计院的专业技术人员共50多人参加会议。    

    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慧玲主持会议。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大薛雷平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会、代表上海交大欢迎各位的到来。他介绍了学会组织此次会议的背景。去年年底,学会在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召开同样题目的交流会,会上,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上海发电设备成套院、上海汽轮机厂三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情况及研究工作中已经解决的力学问题和有待解决的力学问题。今年,顺应各单位的建议,学会再一次组织这次交流会,特邀了高校的老师作报告。希望学会力促产学研结合,搭建好产学研交流平台。

    会议特别邀请了四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许金泉教授做了“金属材料高温蠕变及蠕变疲劳的寿命评价方法”报告,他介绍了通过对损伤累积机制分类并分别建立其损伤演化律,经耦合损伤演化分析,研究提出了一种统一的金属材料高温蠕变和蠕变疲劳的寿命评价方法。复旦大学霍永忠教授做了“核燃料元件材料中的关键力学问题”报告,他介绍的是其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结合力学和核科学技术交叉科学知识,考虑元件材料重要辐照效应、材料微结构(如裂变气体所致孔隙率,弥散颗粒体积含量、颗粒尺寸等)的影响,建立针对不同核燃料组分材料多尺度多场耦合的模拟方法,发展有限元建模手段,实现不同类型燃料元件和燃料组件的堆内辐照-热-力耦合行为的数值模拟。华东理工大学王国珍教授做了“核电主设备异种金属焊接头的力学行为与安全评价技术”报告,报告以三代压水堆核电安全端结构中的镍基合金(Alloy52M)焊缝连接的低合金A508 钢和316L奥氏体不锈钢异种金属焊接接头为对象,分析了该接头的局部力学性能、断裂机理和安全评价技术。上海交通大学李余德副研究员做了“固体力学在锅炉构件中的应用”报告,他以火电厂锅炉主要构件为研究对象,首先报告了汽包钢BHW35的中温断裂韧度随温度的变化规律。接着介绍了以高温蒸汽管道的实际运行结果为基础,将全过程蠕变理论θ-射影法应用于实际管道,提出的C-射影方法。并在C-射影方法基础上开发了适用于电厂科学管理的蠕变寿命预测与运行管理(CLP)软件。

    参会者对四位学者的报告产生浓厚的兴趣,会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现场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