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力学研究生学术节”成功举办

 

20171126日,由上海市力学学会、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承办的“上海力学研究生学术节暨上海大学力学所第四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八家单位近四十位教师、逾二百名研究生参加了这一盛会。

 

    简短的开幕式由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大学周全研究员主持。上海市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郭兴明教授、上海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大会主席、上海大学陈立群教授致开幕词。随后四场精彩的特邀报告分别是: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杰青”)魏宇杰研究员的“石墨烯构筑中的强度问题研究”;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杰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喜胜教授的“汇聚激波诱导界面不稳定性的实验进展与挑战”;“杰青”、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黄志龙教授的“柔性智能结构随机动力学及柔性机器鱼设计”;“优青”、上海大学丁虎研究员的“柔性体非线性振动及抑制”。报告先后由张田忠教授、陈立群教授主持。报告精彩纷呈,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

 

    下午报告分为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和工程力学四个小会场,来自上海其他高校的31名、上海大学46名研究生慷慨激昂地展现了自己了科研成果。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的20位专家学者受邀担任了评委。专家们对研究生口头报告的流畅度、时长控制和问题回答等5项综合指标进行了评分。每一个分会场都上演着热烈的“碰撞火花”,演讲的同学精神抖擞,聆听的同学积极提问,唯独缺憾是时间紧凑、意犹未尽。中场休息期间、报告结束后仍有同学们围在一起激烈讨论。与会的师生们纷纷感叹获益匪浅、不虚此行。

 

    201611月,“首届上海力学研究生学术节暨上海大学力学所第三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举办,该项活动已经成为上海力学研究生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此外,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每年还组织了“力学名家讲坛”、“上海力学青年论坛”,从中青年学者和学生领略了名家的风采、学习了前辈的努力探索的精神,并加强了同行间的交流。同时,进行了“力学优秀青年学者”和“力学优秀学生”的评选,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了一个重要舞台。青年工作委员会每年还分别协助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组织“船舶海洋工程与力学国际暑期学校”、“力学博士生论坛”,今年还联合西北工业大学基础研究会举行“沪陕青年力学沙龙”,这一系列活动扩展了年轻学者和学生的科研视野。

 

参会代表合影

 

(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