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鉴理事长在杨浦民办实验学校做科普讲座

    2018年3月30日下午,上海杨浦民办实验学校同学有幸聆听了上海市力学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教授徐鉴做的关于现代机器人的讲座。徐鉴教授讲座主题是“人工智能及蠕虫型机器人”。

徐鉴理事长做科普讲座

    首先,徐教授给我们解释了研究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的原因,是由于人类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我们需要机器人来帮助我们进行医疗康复、生活养老、军事中运送物资以及工作中搬提重物等。

    然后,徐教授放了一小段视频,视频中的机器人能做到许多人类无法完成的事情,或是帮助人们进行工作,或是依靠仿生学模拟生物活动。这些镜头都无不令同学们感到震撼和感叹,使同学们大开眼界。

    接下来,徐教授给我们展示了硬、软、共融这三种不同类型的机器人的特点及它们的发展历程,同学们不禁为机器人的迅速发展而赞叹不已,聚精会神地把目光投向大屏幕。

    下一个内容就是由徐教授介绍他及其团队探究了三年多的成果:蚯蚓机器人。经过多年的探索和观察,徐教授的团队发现了蚯蚓爬行时,其实是一截一截地蠕动。他们将那一截截“蚯蚓”设计和制作出来,然后将它们连接起来。制作出来的机器人不仅可以在狭窄的地方爬行,更可随意改变前行的方向。看了这些机器人,同学们心中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最后,徐教授以“大胆探究”作为结尾,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要仔细观察,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这样才能够获得成功。

    报告结束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对眼前这位教授感到钦佩,非常感谢他带来了关于机器人的知识。这次科普讲座让我们坚信机器人将会对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起着关键的作用。

同学们聚精会神聆听讲座

   

本活动由上海市力学学会、杨浦民办实验学校、同济大学共同主办。

 

(杨浦民办实验学校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