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举办学术报告会

2018年77日下午,上海市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木兰船建大楼A1006会议室举行。美国奥克兰大学工程和计算机学院杨连祥教授应专委会邀请,进行了题为全息和散斑技术的现状与将来——全场三维位移测量和无损检测的发展和应用”的学术报告。参会的有上海市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巨兵教授、副主任、委员以及相关领域的青年教师和学生。

首先,陈巨兵教授杨连祥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其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杨连祥教授对实验力学专委会的邀请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以及奥克兰大学的情况,表示非常愿意同上海市实验力学领域研究者进行更深入广泛学术交流。之后,杨连祥教授概括了实验力学领域的几种常用光测方法,并对其优缺点进行了一定的总结和分析。最后对电子散斑干涉技术(ESPI)方法进行了系统的阐释,说明了该技术的发展方向,并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

在本次报告中,杨教授从电子散斑干涉技术的优点出发,介绍了该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几种典型光路图,同时他也点出了该技术现存的主要缺点,并给出了一定的研究方向和路线。杨教授指出,随着数字散斑干涉技术的迅速发展,由单一相机组成的测量系统已经能够对在准静态加载条件下工程构件进行亚微米级的位移测量。但是,利用该技术进行动态面内变形测量始终有着非常大的困难。随后,他介绍了其本人及团队在近些年的最新进展,研究成果表明,采用特殊设计的光路以及激光光源,可以利用单相机成像系统实现构件的面内位移和变形测量,该成果可以用于连续或者动态加载条件下的工程材料三维全场位移测量,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杨连祥教授清晰、互动式的讲解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共鸣与浓厚兴趣。在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现场提问与讨论,例如张东升老师就1/4波片在ESPI中应用的可能性、光测中的曲面物体应变的计算方法问题进行了讨论陈巨兵老师也针对讲座内容与杨连祥教授进行交流,代表上海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表达进一步合作与交流的期待,最后对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杨连祥教授的受邀来访表示衷心感谢。

(陈巨兵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