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陈湘生院士学术报告会”

    2018年9月5日下午,由上海市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建集团地下空间与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智平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及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陈湘生院士学术报告会”在科学会堂海洋能厅举行。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王卫东主任主持了报告会,来自沪上科研院所、设计及施工单位相关工程技术人员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陈湘生作报告
王卫东主持会议

    陈湘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现任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技术委员会主任、深圳市科协常委。长期从事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的研究,建立了人工冻土物理力学基本体系,研发了水平冻结技术、跨地铁运营隧道的地下空间施工控制地层变形组合技术等,成果广泛应用于隧道及地下工程领域,解决了多项重大工程难题。

陈院士作了题为“轨道交通-土地资源-城市空间-协同的规划与设计”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只有走建效能最大化的城市轨道交通之路才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借助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城市土地资源高效利用,不但能极大地改善和拓展了城市空间形态,做到生态环境协调,方便市民出行、休闲和娱乐,而且可实现社会效益和新增经济效益最大化。报告中陈院士利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介绍了深圳在构建效能最大化的城市轨道交通过程中进行的有益尝试和取得的创新成果。陈院士的学术报告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多名与会专家和陈院士就相关相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自2016年起,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已连续三年举办院士学术报告会。希望通过院士报告为上海岩土工程领域的科研及工程技术人员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拓展业务领域、指引行业方向、提高专业技能,更好地促进上海岩土工程技术的发展,为上海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报告会现场

 

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