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集成 打造自主软件产业生态链”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9月19日下午,由上海力学学会主办的“凝聚集成 打造自主软件产业生态链”学术研讨会,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顺利举行。

    在上海市科协的直接支持下,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专业指导下,上海市力学学会得到得到众多高等院校科研企业的鼎力相助,搭起了一个“产业研”对接的平台。会议得到力学及相关行业广泛关注,近百名来自产学研领域的专家学者、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龚剑主持。上海市力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慧玲代表学会致辞,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副主任李根国代表承办方致辞。

龚剑主持会议 吴慧玲致辞 李根国致辞

 

    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建工集团龚剑总工程师、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气动团队负责人张美红研究员、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窦一康副总工程师、中仿智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梁琳总经理、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李根国副主任、中国航发商发设计研发中心研发体系与仿真技术部王辰主任、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王光耀高级经理,分别作了大会邀请报告。

龚剑

    龚剑总工程师的报告《数字化建造技术发展思考及其工程实践》,系统总结了上海建工承建的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新电视塔等重大工程数字化建造经验,以及承担的《千米级超高层建造液压爬升整体钢平台模架装备研发与示范》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研究情况,思考和探索了数字建造基本概念、模型分析方法以及控制对象,同时从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数字化建造技术研究与应用情况,并首次探索了数字化建造技术体系的建设。他认为,数字建造技术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传统工艺方法,给建筑业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前景和无限潜能。

窦一康

    窦一康副总工程师的报告《中国核能发展及基于设计的运维技术支持和服务》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简要介绍了中国核能历史发展情况,论述了核能在整个能源结构中地位,从研发设计、装备制造、建造调试、运行维护和核安全监管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核电发展的现状,还谈及了从核电向核能的转化。第二部分聚焦于基于设计的运维技术支持和服务。报告分析了核电厂生命周期各阶段开展寿命管理主要活动和需要的技术支撑,从材料性能、安全分析诸方面梳理了服务范围和主要特点,给出了若干服务案例,他最后强调,力学工作者以及相关软件支撑体系将在核电运维技术支持和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张美红

    张美红研究员报告主题是《大型客机气动设计及仿真平台应用》,她向大家介绍,依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和技术发展纲要》确定,我国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国家创新型标志工程。C919大型客机研制依据市场要求,通过自主创新设计,实现了首飞,并且通过结合高效优化设计平台仿真技术进行气动精细设计,经试验、试飞验证,提高了我国民用飞机设计的水平,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和突破,实现了设计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民用飞机的目标。下一代宽体客机将进一步针对低阻静音的设计目标,开展大量关键技术攻关,对气动优化设计平台提出更强烈的需求,她提出需进一步攻克的相关技术难点,供后续型号研制参考。

梁琳

    梁琳总经理做了《中仿智能自主软件开发创新及创业历程》报告,他主要介绍了中仿智能公司结合国际高新技术进行合作并推进自主软件研发及创业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公司创业过程中与国际紧密合作,历经软件技术项目咨询、国内外联合研发以及目前的完全自主研发等不同阶段。公司产品飞行模拟软件平台CEASIOM是欧盟第六框架计划项目成果。通过对CEASIOM源代码的吸收,公司掌握了飞行模拟的核心技术,实现了飞行模拟系统软件系统的“零障碍”开发,从而大大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高科技公司,2016年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到目前已完成两轮股票定向增发。在国内自主研发智能软件产品商业化方面领先一步。

  李根国副主任做了《高性能计算及工业仿真平台应用报告,他认为,超级计算机作为国家战略资源,是世界上发达国家竞争的制高点美国、日本、欧洲、中国都十分重视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和应用,近年来国内在超级计算机方面发展迅速。他在报告中介绍超级计算机技术发展趋势及国内外最新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发展情况。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最早的面向全社会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的公共平台,工业工程计算服务是上海超算的特色之一,中心开发了基于超级计算机的工业仿真云服务平台,为工业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计算平台。他还进一步介绍了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未来发展计划。

王辰

    中国航发商发设计研发中心研发体系与仿真技术部王辰主任在《航空发动机三维CFD软件的开发与应用》报告中指出,我国迫切需要自主发展航空发动机;由于历史和复杂性原因,我国航空发动机若在短时间内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需要依靠基于仿真的研发体系,而数值计算软件(包括CFD软件)是基于仿真的研发体系的核心。他介绍了中国航发商发在自主开发CFD软件方面取得的成果,他也分析了目前自主开发CFD软件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基础预研、人才培养以及工业应用沉淀,这些问题需业界共同努力才能解决。他呼吁产学研共同努力,一起打造自主研发CFD软件(推及CAD、CAE软件)的产业氛围。 

  

    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王光耀高级经理做的《上汽虚拟仿真体系介绍》报告,围绕上汽虚拟仿真体系从上汽虚拟评审、整车虚拟开发、仿真平台建设及自主二次开发方面展开。主要介绍了如何通过虚拟评审评估产品性能、支持数据发布;在项目多、周期短的形势下,如何通过整车虚拟开发流程和软硬件资源管理保障项目高效开发;面对产品业务量和人力效率之间的矛盾,如何通过软件自主二次开发对业务板块转型;在公司战略转型的大环境下,上汽对虚拟仿真平台模式的优化与升级。

    最后,龚剑副理事长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再次感谢所有报告人,感谢各位来宾,特别感谢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提供优质的会议服务。他认为,今天各位专家交流内容涉及航空、建筑、超级计算机、汽车、能源、商业软件开发等各个领域,大家对自主软件开发有着不同的应用程度,但具有强烈地共识度,那就是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自主发展能力,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实现产业本身可持续发展。信息化技术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现在看起来各个行业都有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在一些方法论上,大家用的方法都是一样的,处理问题的方法还是值得相互借鉴的,今天是一次非常好的相互学习的机会。希望上海市力学学会给大家更多地提供产学研交流的机会,期待上海产学研各方进一步加强联系,为上海打造自主软件产业生态链多做贡献。

    该会议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重点学术交流活动(2018年市级基础研究类学会发展项目)批复的“产学研价值生态平台建设”研究课题内容之一。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