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工作委员会组织中学生参观科普场所

                                                         超算中心叹观止  中药馆内传以承
                                               ——同济一附中高一创新班学生外出参观纪实
     11月28日,高一年级10班、11班全体同学,于中午12:40发车,分别前往SSC——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和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进行参观。
     SSC的参观过程中,在解说员的带领和解说下,同学们大开眼界,一步步了解了“超级计算机”的相关内容,知道了它在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性,也见识了它在气象预报、药物设计、汽车、新材料、航空、航天等多达十个应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成功刷新了同学们对“计算机”的认识。
    放映厅的介绍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SSC拥有的,包括2008年世界排名第十、亚洲第一的曙光5000A的三台超级计算机,同学们也不禁感叹,中国在许多领域正不断突破极限,走向强大!看到了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深感自豪。
    下午14:20,十班、十一班互换参观地点,十一班同学前往SSC进行参观,而十班同学则来到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同学们在博物馆内,领略了中国古代医药文化独特的艺术之美,收获了不少有关中医药的科学知识。馆内成列的文物数不胜数,无一不是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和中医药文化的缩影,反映着中医药学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轨迹,让每一位参观者投去欣赏的眼光。
    在中医科教专题馆里,有脉象仪、脉象模型,舌诊多媒体软件,针灸智能人、按摩点穴智能人等。它们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揭示中医药学的科学内涵,成功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以“娱乐”的方式,传播中国医药学知识,让同学们受益无穷。

     撰稿人 : 高一(10)林星晔

     (此次活动由科普工作委员会牵头组织)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