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岩土与地下工程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12月11日,由上海市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公路学会隧道与地下空间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王卫东专家工作室主办的“2018年上海市岩土与地下工程学术年会”在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会议以“地下空间与岩土工程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及重大工程进展”为主题。来自上海及周边地区企业、科研院校和专业学会的专家、高校师生及会员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开幕式由上海市公路学会隧道与地下空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季倩倩主持。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刘千伟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顾问总工程师叶可明院士,中国工程院梁文灏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王复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吴志强副校长,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叶国强先生,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Samuel Ariaratnam教授,香港岩土工程学会前主席何毅良先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朱合华教授出席了会议。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卫东作为主办单位代表致欢迎词,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刘千伟总工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上海岩土及地下工程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欢迎仪式结束后首先举行了坝道工程医院-上海软土地下工程分院的揭牌仪式。王复明院士介绍了坝道工程医院的筹建和建设进展,丁文其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软土地下工程分院的建设方案,叶国强副理事长对上海软土地下工程分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工程医院的发展模式,对其未来的发展和前景充满信心。刘千伟、叶可明、梁文灏、王复明、叶国强共同为上海软土地下工程分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Samuel Ariaratnam教授、上海地下空间院吴江斌博士、上海隧道股份工程有限公司肖晓春博士、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田倩博士、上海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林坚总经理分别围绕软土地下空间规划及开发、预制桩植桩技术、超大断面泥水盾构穿越技术、地下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国产化施工装备作了主题报告,和与会代表分享了近年来岩土与地下工程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及重大工程进展,在参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讨论。

  学术年会下午还设有“地基基础与基坑工程”和“隧道与地下工程”两个分会场。16位工程一线的技术专家及学者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施工工艺、技术装备及相关工程案例,会场代表积极讨论,气氛热烈。同时,来自上海市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公路学会隧道与地下空间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王卫东专家工作室的20余位代表还围绕学科未来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同为上海岩土与地下工程的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学术年是对上海近年来在岩土及地下工程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的梳理。大会的顺利召开为相关设计、施工企业及科研院校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技术交流平台,为学科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促进了上海岩土与地下工程领域的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为上海未来的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李青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