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岩土力学专委会李耀良副主任荣获首届 “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奖”

 

祝贺岩土力学专委会李耀良副主任荣获首届
“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奖”

      7月19日,首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奖”颁奖仪式在天津第十三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开幕式上隆重召开。四年一度的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是我国岩土工程领域历史最为悠久、影响最为深远的学术会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主办,本届大会参会代表超过2500人,创历届参会人数新高。首届茅以升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奖颁奖典礼作为本届大会开幕式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王卫东(同时也是我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主持,我学会岩土力学专委会副主任李耀良荣获首届茅以升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奖个人奖,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原建设部副部长)、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和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对首届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奖”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设立。基金会是为了纪念我国杰出的桥梁专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茅以升先生于1991年捐资设立的,基金会的宗旨是纪念茅以升先生一生为工程建设以及科研教育的贡献并继承其未竟事业,支持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奖励、科技普及等活动,以促进国家科技教育事业的繁荣,促进科技后备人才的成长。成立以来基金会设立了面向全国的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项,其中“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含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已评选13届,成为该领域业界公认的个人最高荣誉奖,被授予的获奖者已成为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领域各个方向的领军人物,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和人才的培养。为了促进我国绿色、节能降耗和可持续发展的岩土工程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培养一批岩土工程创新型人才,基金会特设立了“茅以升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奖”,旨在奖励在岩土工程新技术与设备的研发、推广与应用中做出突出贡献并产生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集体和个人,每两年评选一次。首届茅以升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奖个人奖授予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李耀良副总裁。
       李耀良同志现任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任上海市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其主持研发形成了“复杂软土地层中超深地下基础工程施工关键技术”,包括:软土超100m深地下连续墙、超110m深钻孔灌注桩、大吨位高精度逆作法竖向支撑桩柱调垂、超深超大规模基坑土方单元组合式立体高效运输、地下工程施工工作泥浆制备和再生利用及废弃泥浆绿色化处理、超深等厚度水泥土搅拌墙及110m深N-JET工法和80m深CSM工法地基加固、环境微扰动压入式沉井等系列高效绿色施工技术。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发表论文30余篇,形成国家级工法2项,主编国家标准2部、地方标准2部,参编行业和地方标准3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成果为全国地标性超高层建筑和城市综合体、超大超深市政地下空间开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新增产值超百亿元,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泛。
      李耀良同志因其在地下工程领域施工技术创新与研发方面作出的贡献获得茅以升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奖,实至名归。该奖项的设立也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绿色、节能降耗和可持续发展的岩土工程技术的自主创新与健康发展,激励岩土工程创新型人才的成长。

李耀良副主任(左三)与基金会茅玉麟理事长(左一)合影

(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