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诊断和加固技术专委会 举办激光三维扫描工程应用创新解决方案专题报告会

工程结构诊断和加固技术专委会

举办激光三维扫描工程应用创新解决方案专题报告会

       2019年10月18日,上海市力学学会工程结构诊断与加固技术专业委员会特邀请了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刘春教授作了题为《地面激光雷达的基本原理及其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专委会委员王卓琳教高、高润东教高,以及专委会依托单位的主要技术骨干等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交流会上,刘春教授从地面激光雷达(LiDAR)的原理、技术发展历程、技术类型等基本信息切入,之后详细地介绍了LiDAR技术在工程应用时测站分布、数据拼接与坐标系转换、数据的分离提取、点云去噪、面片切割、纹理映射等步骤的关键技术。最后聚焦到不同类型的工程上,结合各自的特色需求分析LiDAR技术的应用前景与优势,包括:大场景扫描数据的拼接与精度、轨道扫描与变形监测、古建筑建模与分析、隧道监测、岩壁监测、玻璃幕墙监测等。专题报告后,本次交流会还组织了徕卡RTC 360激光扫描仪的应用介绍,展示了该款仪器具备的实景控制技术、视觉追踪、智能扫描等特色技术,以及该款仪器在碰撞分析、立面图测绘、工厂数字化、消防演练、改造设计等方面的应用案例。

会后,刘春教授以及徕卡设备研发人员与参会人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既有建筑检测、历史建筑保护等方面的应用技巧进行了交流研讨。

        刘春是工学博士,国家注册测绘师,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现代工程测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同济大学青年英才攀登计划入选者,江西省赣鄱555柔性高端引进人才,多年来一直从事空间数据不确定性、三维激光扫描数据处理以及空间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先后在中国香港理工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和高级访问学者研究,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和上海市地方重点创新科研课题等三十多项科研项目,现任国家973计划课题负责人,国家863计划导航与位置服务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此外,还担任国际数字地球学会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地籍与房地产测绘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杂志Journal of Location Based Service的编委。2011年获得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获建设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004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8年获中国高校十大GIS创新人物称号,2009年获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获得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9项,出版中英文合著6部、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SCI和EI检索论文30余篇。

工程结构诊断和加固技术专委会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