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诊断和加固技术专委会 举办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管理述要专题报告会

工程结构诊断和加固技术专委会

举办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管理述要专题报告会

        2019年11月22日,上海市力学学会工程结构诊断与加固技术专业委员会特邀请了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谭玉峰研究员作了题为《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管理述要》的学术报告。专委会委员王卓琳教高、高润东教高,以及专委会依托单位的主要技术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交流会上,谭玉峰研究员首先从文物建筑的定义、类型、基本特征、断限等基本信息切入,之后从世界遗产的概念和全球典型案例聚焦到中国近现代文物建筑,详细的介绍了分类、结构体系、存量、相关政策和法规以及大量上海地区的实际案例,最后就近现代文物建筑常用保护技术进行了系统介绍。这些常用的保护技术包括:外墙清洗及修复技术、屋面修缮技术、木窗与钢窗的修复技术、混凝土裂缝修补技术、扩大截面加固法、外包钢加固法、碳纤维布加固法、粘钢加固法、楼地面保护技术、体内锚杆隐性修复系统等。谭玉峰研究员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从政策、法规、类型、技术、案例多方面就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介绍。

       会后,谭玉峰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就文物建筑保护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以及最新技术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谭玉峰研究员是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文博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会员,国际博物馆学会(ICOM)会员,上海市市长特聘市规划委员会咨询专家,上海市文物局文物处原处长,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历任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常务委员。从事上海的文物建筑、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工作三十五年,主持抢救维修了五十余处国家级、省级和区县级文物建筑,在文物建筑保护维修、古塔纠偏以及名城名镇保护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主要论著包括《中国文物地图集•上海分册》(执行主编)、《上海工业遗产实录》(执行主编)、《中国民族建筑》(上海篇副主编)等。

 

工程结构诊断和加固技术专委会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