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力学专委会在线举办学术报告会

       2020年7月13日,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上海市能源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特邀了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傅愉和中国科技大学缪泓教授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HE楼207室以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作了学术报告。

       傅愉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光学动态测量的新进展和新应用》。动态光学干涉计量的方法一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基于单像素光电探测器的单点测量;另一类是基于高速二维成像的动态光学测量。本次报告将讨论这两种方法各自的优缺点,并介绍最新的基于单个光电探测器的多点多普勒测振方法。报告讨论了激光多普勒测振技术在不同领域中的新应用,报告最后还展望最新的基于激光多普勒测振与数字图像相关融合的高时空分辨率动态测量方法。

       缪泓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时间序列数字图像相关方法讨论》。位移和变形测量方法的研究是实验力学领域永恒的主题。以牛顿迭代法(NR)和反向组合高斯牛顿法(IC-GN)为代表的传统数字图像相关方法,亚像素位移的迭代计算仍然是 DIC 方法耗时的关键。本报告通过对图像相关基本物理过程的深入理解,提出了时间序列数字图像相关方法,通过对整像素位移沿时间轴数据进行移动加权最小二乘拟合获得亚像素位移,替代了传统算法中复杂的迭代过程,实现拉伸实验中230000+POI/s 的计算速度。亚像素位移计算时间在整个计算耗时中所占比例不足 1%,采取更为高效的整像素位移搜索算法可以进一步提高计算速度。

(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