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诊断与加固技术专委会 举办既有钢结构检测与可靠性鉴定专题报告会

       2020年8月18日,上海市力学学会工程结构诊断与加固技术专业委员会特邀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罗永峰教授作了题为《既有钢结构检测与可靠性鉴定》的学术报告。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向民教高、副主任委员王卓琳正高、秘书陈玲珠博士、委员高润东正高、郑士举高工、朱红武高工等,以及专委会依托单位的主要技术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罗永峰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钢结构工程事故原因及失效现象,分别展示了从设计阶段、加工制作阶段、安装阶段、使用阶段到改扩建与拆除阶段的实际工程事故,并总结和分析了破坏或失效的原因;其次,在事故原因梳理的基础上介绍了既有钢结构工程检测的内容,分别阐述了在建钢结构工程检测和既有(在役)钢结构工程检测的检测内容和检测要点;最后,介绍了既有钢结构可靠性鉴定方法,分别从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三个方面阐述了钢结构可靠性的计算模型和鉴定内容,并从构件、连接与节点、结构系统三个层次详细解释了钢结构可靠性鉴定方法和鉴定等级划分。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参会人员进一步加强了对既有钢结构检测与可靠性鉴定的理解,获益匪浅。会后,罗永峰教授与参会人员就既有钢结构检测鉴定的难点和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罗永峰教授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钢结构理论与施工技术研究室主任、学术带头人;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钢结构大师,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结构质量安全检测鉴定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绿色建造专业委员会委员。罗永峰教授长期从事钢结构及空间结构的研究、教学以及工程设计、施工与监测技术、检测鉴定、健康检测等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跨度及空间钢结构的整体稳定性,大跨度及空间钢结构的地震反应分析方法和抗震设计方法,大型复杂钢结构施工技术、施工力学计算理论与施工监测技术,结构非线性数值分析方法,既有房结构检测、鉴定,既有钢结构系统的健康监测等。主(副)编《建筑钢结构施工力学原理》、《建筑钢结构稳定理论与应用》等著作及《高耸与复杂钢结构检测与鉴定标准》GB510008、《钢结构检测与鉴定技术规程》DG/TJ08等国家和上海市地方标准。

 

(陈玲珠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