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诊断与加固技术专委会 举办基于风险管理的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专题报告会

       2020年9月18日,上海市力学学会工程结构诊断及加固技术专业委员会特邀了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副主任张文革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基于风险管理的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的学术报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卓琳正高、秘书陈玲珠博士、委员高润东正高、郑士举高工等,以及专委会依托单位的主要技术骨干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张文革教高的报告架构主要包括背景机遇、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理念、文物建筑风险管理理念、文物建筑的病害和影响因素、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关键技术和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张文革教高首先结合国家文物局“十二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对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的背景与机遇进行了介绍。然后,张文革教高着重介绍了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的基本概念、主要内容以及框架体系。其中,框架体系主要包括价值评估、风险评估、勘查、检测、安全评估、抗震评估、安全检测、预防对策和科学管理。在此基础上,张文革教高分享了文物建筑风险管理的诸多案例,如巴黎圣母院火灾事故和福建鼓楼火灾事故等。接下来,张文革教高介绍了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关键技术。其中,针对木结构的无损检测内容主要包括内部缺陷检测和物理力学性能检测两部分。内部缺陷检测中用到的仪器包括皮罗钉、阻力仪、超声波检测仪和雷达等;物理力学性能检测中用到的仪器包括皮罗钉、阻力仪和应力波等。结合检测结果,张文革教高进一步介绍了文物建筑安全性评估和抗震鉴定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最后,张文革教高分别从材料、构件、连接节点和体系等方面分别介绍了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与张文革教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张文革教高是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副主任,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建筑安全检测鉴定与抗震评估专委会副主任。主要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检测鉴定及相关科研研究工作。是北京市科委、内蒙古自治区科委的专家库专家,兼任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抗震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结构质量安全检测鉴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防腐蚀工程检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振动专业委员会文物保护分会委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建筑检测鉴定与抗震评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木结构古建筑安全评估与灾害风险控制学术委员会委员、木材无损检测国际联合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主编参编13本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及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1部。

(陈玲珠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