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长三角力学论坛暨第十八届长三角科技论坛专题分论坛成功召开

       2021年6月26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学会和长三角力学共同体(安徽省力学学会、江苏省力学学会、上海市力学学会、浙江省力学学会)共同主办的‘2021长三角力学论坛’暨‘第十八届长三角科技论坛专题分论坛 — 长三角青年力学论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隆重召开。来自长三角地区24家单位12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论坛由上海市力学学会、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承办。

       会议伊始,上海市力学学会理事长、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朱慧副部长代表主办单位发言。“长三角力学共同体”代表、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长罗喜胜教授就力学学科发展和长三角的科技合作做了热情的发言。开幕式由上海市力学学会秘书长、上海大学卢东强研究员主持。

     上午举行了大会主会场特邀报告。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喜胜教授做了题为《激波诱导下气层演化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的报告;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做了题为《超弹性材料结构中的波及其调控》的报告;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江苏大学毕勤胜教授做了《不同尺度耦合系统的非线性理论及运用》报告;上海市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李岩教授做了《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多层级力学研究》报告;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立峰教授做了《范德华力对二维纳尺度结构振动的影响》报告。报告内容引发了热烈的反响,大家纷纷提问交流。

      下午召开了长三角青年力学论坛,论坛共分为“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和“振动与工程力学”三大专题分论坛。

       固体力学专题分论坛的特邀报告包括:江苏大学刘金兴的《关于周期性点阵超材料连续介质建模的几点思考》、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吕浡的《锂离子电池充放电的力-电-化耦合调控》、河海大学苏静波的《基于干扰能量法的高桩码头结构安全评估方法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尚犬的《基于力学原理的微纳生化传感方法研究》、复旦大学徐凡的《软薄膜失稳力学》、安徽建筑大学叶中豹的《一种新型高效吸能消波分层式防护结构化爆实验与数值模拟研究》、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周煜的《高温承压设备蠕变疲劳损伤评估技术》、河海大学朱其志的《多尺度连续损伤理论研究进展》。

 

       流体力学专题分论坛的特邀报告包括:安徽工业大学胡晓磊的《基于OpenFOAM的两相流数值方法及应用研究》、上海交通大学林志良的《极端波浪演化机理研究-变底部效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宏强的《以计算流体力学为核心的几点学科交叉尝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穆恺的《同轴流动聚焦界面演化及不稳定研究》、上海大学王伯福的《振动激励对热对流系统的致稳与失稳作用》、安徽理工大学薛维培的《渗透压-应力耦合作用下-井壁混凝土渗透率与变形关联性三轴试验研究》、浙江大学叶青青的《粗糙单元诱导边界层转捩的三维实验研究》、上海大学周启亮的《周期温度调制下热对流的传热与流动结构特性》、上海大学杨小权的《大型客机机体噪声数值模拟与控制技术》。

       振动与工程力学专题分论坛的特邀报告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何清波的《基于超材料的振动隔离和溯源研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征华的《薄膜体声波谐振器中复杂模态耦合行为研究》、安徽理工大学李亮的《风力机叶片气弹性动力学分析》、上海大学陆泽琦的《结构振动非线性设计与调控》、浙大城市学院蒋吉清的《地铁轨道结构损伤分析及振动俘能技术研究》、安徽农业大学王光定的《充液功能梯度材料转子的振动与稳定性》、东南大学洪俊的《发射药床挤压破碎过程实验和数值模拟》、常州工学院周一一的《拓扑优化与智能建造》。

    本次论坛积极推动了长三角地区力学学科的建设与合作,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好评。最后,论坛感谢喷水推进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万测试验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

(青年工作委员会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