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力学专委会举办 苏州河深隧工程试验段苗圃超深竖井观摩与技术交流活动

       2021年9月8日下午,由上海市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建集团上海地下地下空间与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苏州河深隧工程试验段苗圃超深竖井观摩与技术交流活动顺利举行。沪上80余名行业专家及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技术交流及现场观摩活动。技术交流会由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戴斌主持,隧道公司苗圃竖井项目技术负责人张琦系统介绍了苗圃超深竖井基坑开挖、降水及监测情况,并和与会人员就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随后,参会人员一起参观了竖井基坑,结合现场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苗圃超深竖井是深隧排水系统试验段“两井一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竖井内径为30 m,基坑挖深约为56.6 m,是目前国内最深的软土基坑之一。竖井采用厚度1.5 m、深度103 m的地下连续墙作为围护体,在超深地下连续墙施工中,成功地将墙体垂直度控制标准由国标的1/300 提高到1/1000,远超日本同类工程的1/600,成为全球同行业的最高标准。不同于先行施工的云岭西竖井采用的“逐节逆作法”方案,苗圃竖井采用“环梁顺作法”,大幅度缩短工期和最大限度地发挥圆筒竖井结构的三维空间效应。自2020年底首层土开挖以来,仅用时192天(实际开挖天数)就完顺利完成了底板浇筑,最终围护最大位移固定在7.7 mm,仅为开挖深度的0.014%,在工程安全和质量都得到保证的前提下,节约工期约3个月。

       岩土力学专委会对沪上的重大前沿工程项目持续关注,结合项目进度组织了一系列有影响力技术交流活动,对促进行业先进技术的发展、应用和同行间的技术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苗圃和云岭西超深竖井相继开挖完成,深隧试验段工程得到了顺利推进,这将加速和推动上海乃至全国深层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技术的发展和突破,助力上海“全球卓越城市”的建设。

(李青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