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力学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了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暨2021年复旦-同济-上交联合博士生学术论坛

       2021年11月27日下午,由于疫情原因,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生物力学专家、学者于线上举办了“上海市力学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暨2021年复旦-同济-上交联合博士生学术论坛”。会议由复旦大学姚伟教授、同济大学牛文鑫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梁夫友教授主持。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各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

       会议开始,首先姚伟老师对参与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对与会嘉宾进行了介绍。随后会议正式开始,共有20位学者进行了报告,内容如下:同济大学王诗潭进行了呼吸器背负状态下消防员骨肌力学特性及损伤风险预测研究的报告,同济大学陈玉芳介绍了基于参数化有限元模型的脊髓损伤患者坐位深层组织损伤力学分析,同济大学黄尚军讲解了基于人体在体肌肉收缩生物力学特征构建肌肉能量消耗模型,上海交通大学刘德运进行了红细胞在微通道中的非对称特性分析的研究汇报,复旦大学孙明珠展示了肥大细胞中细胞膜钙浓度振荡的动态模型,复旦大学余龙介绍一种基于冠脉微循环模型无创计算血流储备分数的方法,复旦大学彭臣阐述了基于动边界模拟和刚性壁模拟的腹主动脉瘤内的血流动力学对比,复旦大学张博文进行了Onyx胶栓塞脑动静脉畸形的计算流体力学建模与仿真的研究汇报,复旦大学李冰融展示了机械刺激诱导穴区肥大细胞释放5-HT在佐剂性关节炎大鼠针刺镇痛效应中的作用,同济大学冯成龙讲解了理想电导:评测松质骨刚度的新方法的研究,复旦大学黎健明讲解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仿真研究——球扩式介入瓣膜与自膨式介入瓣膜的对比。复旦大学于仪介绍了细胞外基质刚度对肥大细胞迁移的影响,同济大学沈以昕介绍了同节段的脊髓损伤患者轮椅推进的手推圈反作用力特征,复旦大学卢楷汇报了烟囱与开窗技术在主动脉弓部病变中的血液动力学研究,上海交通大学马盛元讲解了基于TWESS利用磁共振弹性成像进行剪切模量的估计,复旦大学秦旺介绍了脑Willis环集中参数模型的参数识别算法,上海理工大学李成成汇报了带有超疏水表面离心血泵性能数值的研究,上海理工大学王晓宇阐述了腰椎棘突间撑开关节突螺钉固定系统的生物力学研究,上海理工大学宋梅汇报了用有限元分析研究关节内保持器在治疗先天性基底动脉内陷合并寰枢椎脱位中的生物力学作用,上海理工大学李冬燕展示了结合胫骨近端截骨内固定的新型钢板系统设计优化和有限元分析治疗膝关节曲张性骨关节炎的研究,会议报告中,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学者积极交流学术问题和建议,进行学术思想的碰撞与交融,知行励新,交融创新。

       会议结束前,牛文鑫教授和梁夫友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与并畅谈了学科未来的发展与期望。此次会议的举办,旨在进行促进与加强生物力学学科交流,凝聚学科力量,扩大学科影响,最终促进上海生物力学学科的进步与发展。会议结束后,进行了线上合影。

(生物力学专委会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