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诊断及加固技术专委会举办农村自建房安全现状和隐患分析研讨会

       长期以来农民建房主要是自行投资、自行设计、自行找工人或施工队建造,缺少正规的设计规划和施工。这就会带来较多的安全隐患,房子一旦出现破坏或倒塌,将造成较大的生命财产损失。

       近年来,国内发生了多起房屋安全事故,特别是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2年5月至6月,国务院办公厅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相继印发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百日行动”集中攻坚整治,及时消除经营性自建房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力争用3年时间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彻底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

       2022年7月6日,上海市力学学会工程结构诊断及加固技术专业委员会举办了农村自建房安全现状和隐患分析研讨会。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行,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卓琳教高、秘书陈玲珠高工、委员郑玉庆教高、郑士举高工、丁文胜教授等,以及专委会依托单位的主要技术骨干近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卓琳教高主持,邀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朱立新研究员,作了题为《农村自建房安全现状和隐患分析》的专题报告,对农村自建房的相关安全现状,及国家、省、市级的村镇住宅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并对参与调研的房屋倒塌事故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讲解。会后,朱立新研究员和各位参会人员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朱立新研究员是工程抗震和城市、村镇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承担和参与了多项村镇建筑防灾减灾领域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主参编了多部村镇建筑标准,是《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的主要起草人。

(工程结构诊断及加固技术专委会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