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诊断及加固技术专委会举办关于钢结构检测鉴定相关问题的研讨会

       钢结构因其具有轻质高强、塑性韧性强,抗震性能优越,工业化装配程度高,施工周期短等优势在工业厂房、大跨度结构、高层结构中应用非常广泛。然而,钢材易锈蚀不耐腐蚀。直接暴露在空气之中的钢材很容易发生锈蚀,尤其是构件之间采用焊接连接的区域。因此,越来越多的在役钢结构面临检测鉴定的需求。

       2023年2月23日,上海市力学学会工程结构诊断及加固技术专业委员会举办了关于钢结构检测鉴定相关问题的研讨会。本次论坛邀请专委会委员赵广叶高工主讲,主讲题目为“钢结构检测鉴定相关问题探讨”。专委会委员郑士举高工、郑玉庆正高工、曹炳政正高工、刘华波高工,以及专委会依托单位技术骨干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赵广叶高工具有丰富的体育、交通、文化等大跨度和超高层建筑从业经验,负责清远奥体中心游泳馆、长江口深水航道科学试验中心网架、徐汇滨江梦中心穹顶剧场网壳等钢结构项目的设计和检测鉴定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本次研讨会上,赵广叶高工从《钢结构通用规范》GB 55006-2021、《高层民用建筑钢结构技术规程》JGJ 99-2015、《高耸与复杂钢结构检测与鉴定标准》GB 51008-2016等钢结构相关规范入手,结合PKPM、盈建科和SAP2000等工程设计分析软件,重点介绍了钢结构二阶P-△弹性分析的规范要求和工程实现方式;以实践案例为基础,强调了钢结构检测鉴定中结构体系核查、节点连接及钢结构腐蚀对结构安全的重要性。会上,房检站技术骨干还就在钢结构检测鉴定工程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法及相关课题研究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加深了技术人员对钢结构相关规范的学习和运用,有助于提升技术人员在钢结构检测鉴定领域的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

(工程结构诊断及加固技术专业委员会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