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力学学会2017年工作总结

  1. 徐    鉴 理事长
  2. 2017年12月27日
  3. 一、党小组在十二届理事会中发挥引领作用
  4.     十二届二次党组会议,9月16日召开,正值迎接十九大召开之际,党小组叶国强组长组织常务理事会党员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带领广大党员回顾党的历史,总结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各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让广大党员坚定党的信念,自觉地做好党员表率作用。十二届三次党组会议,今天下午首先召开,党小组叶国强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新的党章、习主席在十九大会上的报告,认真领会中央政策。我们党组成员各自发挥作用:涂善东为学会青年做学术报告,组织华东理工大学承办2017上海力学大会;龚剑组织“力学与建筑工程研讨会”;郭兴明组织“上海研究生学术节”;陈迎春在学术大会上做主题报告,为中学生搭建参观大飞机基地,为学会科普做出新的贡献;党组联络员吴慧玲在青年学术活动中向大家传达上级五部委办关于端正学术风气的重要文件,做好学会宣传端正学风工作。理事长秘书长积极支持党组工作,每次党组会议都邀请理事长秘书长参加。

    二、学术工作获得优异成绩:

    首先我们成功举办“2017年上海市力学学会学术年会暨第十三届沪港力学论坛”。9月24日我们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这次盛会,上海、香港和全国其他地区各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集团的450余名专家教授、科技工作者、工程技术骨干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华东理工大学刘昌胜副校长、轩福桢副校长参加我们会议,并由刘昌胜校长致辞。会上我们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成利教授、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总设计师、C929远程宽体客机总设计师陈迎春研究员、同济大学黄争鸣教授做了大会报告。

    下午,63位优秀力学工作者分别在7个分会场进行了报告交流,内容涵盖了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振动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生物力学、结构诊断与加固、岩土力学、交通流等多个传统力学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领域,交流了近乎所有力学及分支领域近几年的最新研究成果。我们十个专业委员会全部组织参加了分会场会议,他们是我们力学大会成功举办的主力军。

        这次大会由华东理工大学承办,他们为力学大会做了很好的支持。我们衷心地感谢华东理工大学的辛勤付出。

        除了学术大会,2017年,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与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联合组织召开了“王复明院士报告会”,会议地点在科学会堂,参会有上海地区岩土力学界专业人员110多人,报告内容精彩,会议品质高端,得到广大会员的赞扬,也在市科协学会群里产生一定影响。

        固体力学、诊断加固等委员会分别组织了学术交流会。

     

    三、青年工作积极活跃:

  5. 1、(上海大学)
  6. 2、上海市博士生论坛(复旦大学)
  7. 3、2017青年力学论坛 (同济大学)

    4、力学名家论坛(2次)徐鉴教授和涂善东教授,(正副理事长双重身份)积极支持青年工作

    5、2017船舶海洋及力学国际暑期学校(上海交通大学)

    6、2017评选优秀青年,选出7名优秀青年学者,7名优秀力学生,这项工作得到常务理事、各个委员会负责人支持。

    7、编写印刷了“上海市力学学会优秀青年”宣传册,在力学大会上发放人手一册。

        在以上活动圆满完成的基础上,我们“2016年度上海市力学学会提升学术水平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圆满结束,获得通过,财务审计也很顺利,市科协给予了较高评价,不仅圆满完成合同任务书的各项活动,财务审计也得到市科协充分肯定。

    四、产学研工作展现新活力

        今年学会组织了“力学与建筑工程应用研讨会”、“力学在能源领域的发展与展望技术交流会”。会议对推动力学与工程企业界合作并解决其力学问题,起了积极的作用。去年4月,我们召开了创新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确定了力学应用的三个方向:力学与土木建筑工程、力学与航空航天、力学与能源。根据会议要求,学会秘书处在各团体单位支持下搭建了一个网上供需信息平台。去年,学会组织了“力学在能源领域的展望与发展”技术交流会。今年,应会员单位的要求,我们再次组织技术交流会,企业有需求,说明我们力学在国民经济发展、在国家重大工程设计建设中还是大有作为的。学会就是要根据会员单位需要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

    五、科普工作丰富多彩

  8. 1、在杨浦区实验中学组织了科技节,预备班四个班140名同学参加。同济大学沈海军作报告并指导做实验

    2、组织参观大飞机基地,同济第一附属中学80名学生参加

    3、组织科普报告会2场:在上海交大附中组织科普报告会,高一四个实验班同学120多人参加(复旦大学王盛章副教授主讲);在同济一附中组织科普报告会,高一四个理科班,高二一个班,130多人参加。

    4、组织大手牵小手活动,杨浦实验中学120多学生参加,同济大学王斌耀、刘五祥)。

    5、组织杨浦区民办实验中学参观超级计算中心,40几位学生媒体团参加。

          以上2场科普报告会和参观大飞机活动都是围绕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的。

       我们要感谢参与科普活动的团体单位和高校的科普志愿者,也是科普委员会的成员,主要是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的老师。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超级计算中心都是很好的科普基地,给我们搞科普工作提供好的场所。我们科普工作做得好,就不断地有学校来向我们靠拢。杨浦区民办实验学校,今年加入我们科普队伍,当年就开展了几项活动,学校积极主动,学生非常乐意参加,学会和科普委员会积极组织,达到多方满意的结果。

    六、大学生力学竞赛喜获佳绩

         我们组织参加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获得全国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

    七、推荐评审各类人才

    1、推荐1名中国力学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2、推荐2名中国科协青年女科学家

    3、推荐1名院士候选人

    4、推荐上海市科协十大代表4名

    以上是常务理事推荐结果。

    5、评审选出2017年优秀青年学者7名,优秀青年学生6名

        这是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会、各委员会负责人共同评选结果。

    八、秘书处工作有条不紊

    1、顺利完成通过2016年上海市社团局年审

    2、申报通过2017年三星级学会复审工作

    3、完成“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审计工作

    4、财务管理收支平衡

    5、组织编写学会向市科协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材料,顺利通过网上公示,目前等待批示。

    6、组织团体单位联络员完成中国科协委托项目的数据收集工作。

    7、做好推荐各类人才送报工作

    8、做好学会各类活动的组织和支持

    9、做好学会网站、微信信息发布和系统维护;向市科协报送新闻6篇,5篇刊登在首页;编辑发行《上海力学动态》四期。

  9.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