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力学学会2014年主要工作总结

 

  • 科普工作成绩突出(1)进行了科普讲座10场,受众人数3000余人;(2)与超算中心联合举办力学科普展,面积200多平方米,收集船舶、飞机、结构、卫星等各类力学相关模型,图文、动画结合展示力学科普知识,介绍力学名人等。组织晋元中学西藏班同学、同济一附中同学参观2次;(3)与同济大学共同组织了中学生暑期夏令营1场;(4)组织复旦台湾学生和同济一附中的同学参观大飞机,参观钱学森图书馆;(5)组织全体委员到虹口青少年中心参观国家指南针项目,并进行互相交流(6)组织大学生到同济一附中进行结构力学科普演示讲解。活动提高了上海市力学学会的社会效应,为今后不断进行科普活动打下很好基础。
  • 教育工作取得突破  今年5月8日,教育工作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大家经过热烈地讨论,决定开展上海市大学生力学竞赛的计划。于是,各位委员代表各自高校,纷纷行动起来,应用技术学院米红林老师主动承办竞赛;上海大学施冬莉老师起草章程,起草竞赛通知;上海大学出个人竞赛考题,上海交大出团体赛考题;同济大学联系市教委高教处何处长,争取获得政府部门的支持;各校老师积极组织报名,报名人数372人。11月29日举行了个人赛,12月13日进行了团体赛。个人赛特等奖4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34名,三等奖51人。团体赛上海交通大学一等奖,同济大学二等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三等奖。以后每两年一次,与中国力学学会竞赛活动分年举行。明年我们将继续与市教委高教处联系,争取获得政府的认可,拿到正式批文,这将大大提升竞赛的品质。
  • 产学研工作很有起色  他们组织了2次参观交流活动,一次在上海盾构实验中心,一次是在上海中心。这2次活动让大家分别看到了盾构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代表着上海标志性建筑中的世界领先的施工技术。参会代表们都觉得收获很大。他们还打算开展产学研咨询项目实质性操作。
  • 学术工作仍然是重头戏。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在科学会堂组织召开“BIM技术在地下工程中的应用技术交流会”,参会人数130余人,“预应力管桩混凝土新技术交流会”,参会人数多达280余人。由于会议研讨的内容吸引人,加上委员会秘书长出色的组织工作,每次参会人数都超过预期,这给力学学会增加人气指数,增加荣誉度。青年工作委员会召开青年力学论坛、暑期学校、院士报告会,卓有成效;流体力学在同济大学召开2014年流体年会,固体力学、诊断加固、实验力学组织多次报告会,学会还在科学会堂组织了“航天与力学研讨会”(徐鉴领衔)、“力学与海洋高新技术报告会”(刘桦领衔),邀请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做报告,这2次研讨报告会都是高品位高质量的,其他专业委员会也开展了不同类型的学术活动,这些都为学会的学术发展做出贡献。
  • 组织推荐全国优秀先进科技工作者 向中国科协推荐王卫东,获得2014年全国优秀先进科技工作者。
  • 顺利完成市科协项目(1)“上海市力学学会学术提升及培养青年人才计划”。这是2013-2014年度项目,除了去年完成的内容外,今年主要承办的是“航天与力学研讨会”、“青年力学论坛”,协办的是“亚太近海力学研讨会”、“岩土工程国际研讨会”,这都是比较有份量的会议,代表上海地区力学水平,体现学会优秀的组织能力。这个项目顺利结束,得到市科协的好评,财务方面也受到良好评价。(2)上海市力学学会信息化建设及人员素质提升计划,这个项目是我们学会秘书处完成的,我们对网站进行了升级,对档案进行了重新整理规范。2项工作都制定了有关规章制度。(3)2014年科普年活动,主要是科普委员会运作的,前面已经总结。这个系列活动得到市科协的支持。完成很好。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