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2016年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为促进上海市固体力学学科发展,加强华东地区固体力学学者间的交流合作,上海市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2016年第一次会议暨固体力学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1月15日下午在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院会议室举行。共有11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名单附后),他们来自6个单位,既有来自高校的学者,也有来自企业界的专家。本次会议议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确定本届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第二部分是两个特邀学术报告。

    会议由本届专业委员会主任霍永忠教授主持。首先通报确定了本届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及领导班组。接着讨论了本届专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确定了今后两年的工作计划。具体有:(1)、讨论了2016年及2018年华东地区固体力学会议的举办。(2)、通过了一年两次活动的安排,讨论2016年下半年的活动形式和地点。(3)、提出加强青年学者活动的动议,讨论了与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委员会一起举办活动的安排。

    在讨论完工作计划后,本次会议请两位青年学者做了两个特邀报告。每个报告30分钟,提问5分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的李寅峰做了“表面修饰对纳米材料力学性能和生物行为的调控”的报告,他从微观角度模拟分析了表面修饰对纳米材料力学性质和生物行为的影响,展示了很多有趣现象。来自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的吴昊作了题为“多维度跑道滤波法在多轴非比例加载轨迹过滤中的应用” 的报告,针对多轴荷载尤其是变幅非比例荷载下的材料疲劳寿命研究中冗长的实验数据处理现状,提出了一种多维度的跑道滤波法,以有效消除冗余测量噪声,保留采样数据重要信息。两个报告非常精彩,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报告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增进了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本着务实、交流、融合、创新的宗旨,赢得了参会领导与专家的高度评价。本次会议成功顺利召开,为高校和企业的固体力学学者专家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必将进一步促进上海市固体力学学科的发展。

(同济大学:杨帆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