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力学工作委员会举办2016上海力学名家讲坛(一)

   

钟万勰院士作报告

    2016年4月14日下午,上海力学学会2016力学名家讲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木兰船建大楼举行。中科院院士钟万勰教授应邀做客本次力学名家讲坛,主讲了他在“祖冲之类算法与浅水波”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讲坛由上海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上海力学学会理事万德成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上海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邹璐博士负责组织了讲坛活动。来自上海各高校50多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坛。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钟院士通过深入浅出阐述辛的概念和祖冲之类算法的基本理论,揭开了辛数学的神秘面纱;并以浅水波问题为例,介绍了祖冲之方法论在DAE求解和工程方面的应用情况。钟院士结合自身的研究体会,深情地指出祖冲之方法论是由中国古代数学家提炼出来博大精深的成果。如果我们能深入挖掘并继承中国古代数学的优秀理论及成果,将其发扬光大,就能达到贯通古今,融合中西的境界。钟院士借用“行成于思,毁于随”的古语,强调科研的原创是闯出来,而不是随出来的,并引用著名力学家钱令希教授的治学名言“学习,慎起步,要打好基础;研究,忌急躁,要锲而不舍”,鼓励大家要有志气、有信心、站得正、立得稳,将研究不断向前推进。钟院士还给与会听众带来了他的最新著作《力、功、能、辛—离散—祖冲之方法论》。

    钟院士语言朴实简洁又诙谐风趣,与会师生从讲座中获益良多,充分感受到钟院士的人格魅力,并从他的谆谆教导中体会到“行成于思,毁于随”的意义所在,进而深刻认识到科学研究的创新对中国崛起的重要性。讲座过程后,钟院士还就祖冲之类算法的原理和应用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