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力学工作委员会举办2016上海力学名家讲坛(二)

李家春作报告

卢东强主持会议并和李院士进行交流

2016年5月7日下午,上海市力学学会“力学名家讲坛”在上海科学会堂思南楼901室举行。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李家春院士应邀做了题为“极端水文气象灾害:机理与对策”的报告。本次讲坛由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卢东强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讲坛,中国力学学会原副理事长戴世强教授、上海力学学会原理事长刘桦教授和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科研院所50余名师生聆听了这次报告。

李家春院士师从我国著名力学家郭永怀先生,长期从事流体力学的研究工作,在流动的非线性问题、力学中数学方法和波、流、涡、湍流等复杂流动领域做出理论成果,其中非线性水波理论为我国海上石油平台的安全性提供了科学依据;最早使用剪切解释风浪频谱下移机理,并且给出了弱风时不稳定加强、强风时不稳定抑制的新结果;对自然流动的研究成果在地球界面过程、水文气象灾害、海洋内波等环境力学与海洋工程问题中得到应用,其主持关于溃坝和决堤引起的灾害问题的国家重点基金课题,为我国防灾减灾做出了重大贡献。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院长、IUTAM理事,海洋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讲座中,李家春院士首先谈到研究极端水文气象灾害机理和对策的紧迫性,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的大环境,我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极端水文气象灾害。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认识到极端气象灾害,李院士结合国内外的具体实例向大家讲解了极端气象的危害性。当飓风Katrina过境墨西哥湾后海上石油平台一片狼藉以及我国1954年和1998年大洪水河堤决口的图片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大家都被这巨大的破坏力震惊了。紧接着李院士介绍到人们在设计海上石油平台和大坝时都考虑了极端气象灾害的影响,但是当极端天气到来时人们却束手无策,于是人们就对传统的理论提出了质疑。要想给出极端气象灾害的对策,首先必须研究清楚它的机理。李院士接着就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他首先建立了气候变化与飓风、台风、洪水等极端事件的统计关系和非平稳随机过程理论,得到极端灾害随时间变化的模型。最后,李院士还介绍了溃坝的机理研究成果,并建议我国各流域的水利部门都能多做一些中长期的研究,这样当我们面临极端水文气象灾害时就不会被动挨打了。

李家春院士通过将近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从环境力学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极端水文气象灾害的机理与对策,为我国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讲座后,李院士还就极端水文气象灾害的机理与对策与青年工作者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会议现场

(青年工作委员会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