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力学研究生学术节”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

    2016115日,首届“上海力学研究生学术节”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成功召开。本次学术节是由上海市力学学会主办、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联合承办的一次学术盛会。上海市力学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徐鉴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教授,大会主席、上海大学陈立群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周哲玮教授,上海市力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慧玲老师,上海大学终身 教授戴世强先生,上海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方建慧教授,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卢东强研究员,和来自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清华大学的200余位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周全研究员主持。

    上午的开幕式上,学会理事长徐鉴教授、大会主席陈立群教授、学科带头人周哲玮教授分别致辞,鼓励研究生踏实学习、努力钻研,未来科研工作将是更年轻的科研工作者。随后,会议组织了四场精彩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张统一教授的Surface-induced size-dependent Youngs modulus and ultimate tensile strength”,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清华大学徐海涛教授的“Dynamics of inertial particles in turbulence: water droplets in warm clouds”,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彭志科教授的“雷达微多普勒信号分析及应用”,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上海大学江进武教授的“声子模在纳米力学中的应用” 。这些报告为我们展现国际力学界最新以及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展示了这些成功学者的风采,为研究生树立专业榜样和职业楷模。

   5日下午,76个(其中校外报告32个)小组报告分别在固体力学、流体力学、一般力学和动力学、工程力学四个分会场举行。会务组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近20名评委专家参与研究生交流和评分。 会议结束后,四个分会场的专家根据论文内容的创新性和报告人的口头表述情况,评选出28位优秀报告人(其中上海大学14人,上海市其他院校14人),并在会后向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研究生是科研的后备军和新生力量,也是未来的希望所在,学术交流在研究生培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上海地区力学学科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