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陈玉敏院士学术报告会”

    2016年8月25日下午,由上海市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建集团地下空间与工程设计研究、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地质学会共同协办的“陈云敏院士学术报告会”在科学会堂二楼地热能厅举行。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王卫东主任主持了报告会,副主任委员周质炎、顾倩燕、黄茂松等出席了会议,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来自沪上高校师生、设计院及相关单位工程技术人员180余人。

    陈云敏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省特级专家,现任国家重点学科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软弱土与环境土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长期从事软弱土静动力固结、降解固结理论和灾害防控技术的研究。

    陈院士作了题为“土的抗剪强度参数及人工填筑边坡稳定性”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从理论到实践,图文、数据、影像并茂,深入浅出、分析透彻,重温了土体抗剪强度参数的物理力学意义、试验方法及内在联系,阐述了对抗剪强度基本概念的深刻理解与应用条件;并结合三个工程案例,介绍了不同工况条件下土体抗剪强度参数、破坏应变标准及填筑边坡警戒水位等关键因素对人工填筑边坡稳定性的影响;最后基于现场调查、室内试验和理论分析,对引起深圳渣土场特大滑坡事故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会后,陈院士和参会人员就此次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上海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举办此次学术报告会,旨在为沪上广大岩土工程领域的科研及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学习了解前沿岩土技术的平台。陈院士的学术报告理论联系实际,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对促进上海地区岩土工程专业领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报道)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