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进课堂

       2014年10月21日下午15:30,同济大学实验学校每周二的科技教育活动课按时开始,学校6年级、7年级和8年级的三十多位同学,在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的师生辅导下继续自己还未完成的作品设计与制作。在同济大学实验学校的邀请和支持下,这门科技活动课程开展了两个学期了,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同济大学老师、上海市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的李军、陈洁和陶伟忠等,带领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每周二下午到实验学校辅导孩子们的科技实践活动。   

       老师们认真做好每学期的教学计划,精心设计了桁架结构和搬运机器人两项任务,通过辅导孩子们的设计和制作,循序渐进地培养中小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大学生和老师的工作主要是帮助孩子们学习设计和绘图、学习使用工具、努力回答孩子们的各种问题,但是绝不越俎代庖,设计思想和制作任务都必须由小同学自己完成。在工作过程中,孩子们的实践动手能力、特别是发现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得到锻炼,同时也反馈到课堂中,在潜移默化中学习能力得到提高。      

       上海市力学学会、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和同济大学实验学校合作,希望探索一条可持续的、能够脚踏实地培养中小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新路,同时提供一个大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锻炼他们的社会意识、活动策划和执行能力。

     

老师讲解

 

寓教于乐的户外活动


李军供稿

Copyright © 2010-2020 All Rights 上海市力学学会 邮编:200020

沪ICP备20014586号-1 | 联系我们